從很多層面來看,社交焦慮與暈船沒什麼兩樣。
暈船的人平時好好的,但是乘船時就暈的十分痛苦。
社交焦慮的人也是,平時的活動都很好,但是遇到有人看他或注意他時,就會十分緊張痛苦。


以前,或許傳統鄉村社會中,
人際溝通不是工作的必備技能,所以社交焦慮並不是大問題。
在過去,與人接觸是一個可以躲起來的狀況。
但現代,為了要發揮才能、享受工作成就,有的時候就非得要解決社交焦慮問題不可。

以前,或許在學校內,可以一整天不去廁所,
可以一整年度不上台報告,課堂上不發表任何言論...
但,隨著年紀越來越大...
還能說逃就逃嗎?

社交焦慮最根本的問題,就是過度在意他人眼光。
藥物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抽出注意力,避免把注意力一直停留別人的眼光中。

社交焦慮症在兒童期就會發病...
我終於明白,為何我會在學校一整天都不敢去廁所,寧願憋一整天憋到膀胱發炎了!
我終於知道,為何我會一遇到考試就會發高燒掛點滴了!
我終於了解,為何我會在課堂上如此跼促不安,出現極度難以克服的恐懼了!
有人問我,Chris為何你在課堂上都不發言呢?
我,也好想...但是...這對我來說,真的好難...
就像喉嚨卡了東西般,一句話都吐不出來!
好想逃出教室,真的,一秒都是煎熬...

我,喜歡與人在一起...
但是,和別人相處的時候,我總是感覺到恐懼和緊張...


書中,指出 " 它不是一般的害羞,它是種會讓人失去能力的疾病。
它的發病期早,不經治療將會影響患者一生,帶來極大的不幸!"

我,在三年前曾經去看過精神科醫生,
透過藥物與心理治療,以及不斷的閱讀相關書籍,
已經改善了不少!
但是沒有繼續...仍然不夠!

我,逼自己不斷的出席公眾場合!
我,逼自己參加各種團體!
我,甚至逼自己去唸研究所!

現在,研究所課業中,上課的報告與發言成了我最大的夢靨...

為了未來的路,我...一定要戰勝它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crop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